English
新闻及成就

我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工作启动


\


2014年7月8日上午九点微电子所九楼会议室,吕洪君老师教学能力培训面向我院的青年教师开讲。校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于宝证主任、电物学院梁华国院长等出席了此次培训。
为响应学校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的要求,我院制定了2014年度教师发展计划,包括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和教学名师培育计划等。此次启动的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工作,主要针对近三年新进的青年教师和即将为本科生开课的教师。于宝证主任就青年教师授课培训的意义发表讲话,指出:近期学校将人才培养提升到一个更加实质性的一个层面,教师将作为更加主体的作用;以及增强教师职业的紧迫感,提升教学能力,在大的发展环境下怎样看待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是青年教师的当务之急。梁华国院长对此次青年教师培训启动工作给予了肯定,勉励广大青年教师要抓住机遇、努力学习。培训工作由王春华副院长主持,吕洪君老师主讲。
吕洪君老师在课程教学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曾指导我院青年教师参加各类讲课比赛,屡创佳绩。吕老师将此次培训课程内容分为绪论模块、单元引言模块、正课模块、单元小结模块、习题课模块、研究课模块和总结复习模块等,以“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课程的绪论模块为例展开讲授。同时分析了理工科青年教师在基础课及专业基础课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如:1、教学背景缺乏;2、岗前实际磨练机会较少;3、网络资源丰富,但缺少理解消化;4、科研占用时间较多,但科研成果与课堂教学缺乏技巧性融合等。授课培训的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体现在:1、加强青年教师从学生角色向教师角色的转变,有效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2、针对工科院系定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考虑到工科学科的自身特点,针对导论课,新课,复习课,习题课等不同列些的课程,形成相对科学的教学模板,不仅适合工科学生的特点,而且对工科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做出很好的铺垫。

      培训结束后,各位老师感触颇深,希望今后多些这样的培训机会,提高授课水平,加强职业素养。(林微)